李开璇日记2024年1月5日

星期五,雨

已经好多天早上起来精神舒爽,虽然还有些疲惫,说明目前的饮食方法可以坚持,应该坚持。疲惫是因为起夜的问题还没有解决,但午睡也好,晚上起床也好,精神都是很好的。以前那种萎靡的状态已经离我而去。这说明戒糖是正确的。越过早餐也是正确的。以后的日子,这个习惯一定要坚持下来,不许对它怀疑,不许三心两意。目前不但精神好,练功时发现腿力增加了,呼吸细长了,心跳减少了,眼睛明亮了,皮肤不痒了。最明显的,还是大便成型了,长而连贯。说明米饭一定要吃,蔬菜一定要吃。目前吃的是包菜。包菜对肠胃很好,还可以遏制发炎。这是可以常吃的蔬菜。目前肉类和鸡蛋都没有缺乏,这也是有益于我的健康的。尤其目前没有吃早餐,午餐最好有足够的蛋白质和脂肪,确保胆汁流出来没有困难。

早上去运动是很舒服的,这就说明,可以坚持。空着肚子去运动应该是我的选项。晒太阳的好处很多,包括出汗,这是排毒的一法。维生素D也是我非常需要的。这说明早上的活动应该包括运动在内。这是没有理由中断的。凡是好的东西都要让它繁衍,延续。这样的生命才有进步。

写小说也是正确的,好的,要用小说的笔调写东西,不要写那些发唠叨式的文章,要把性格、环境、心灵、行动、思想、时代精神揉入作品里,摒弃那些过于单调色彩的书写,要有余韵,要有幽默,要有弦外之音,要恰如其分。你是怎样观察事物的,就怎样写。描写必须是主要的手段,要从人物的视角着手,不要从理念出发。每天看一点小说,要成为我的工作之一。

不要让那些Ad Hoc的书写打乱了你书写生活的计划。那些随感录其实不成气候。譬如刚才我又想写Farzam Arbab,因为有一张跟他的太太合摄的照片。其实这些真人真事我们所可以发挥的地方很小,因为不能乖离事实嘛。但是我的想象又比这些事实丰富的多。这是何以M先生的传记书写,我总是很难读完一篇,因为内容来来去去都是一个主题,没有变化。总觉得太冗长了。我如果写报告文学性质的随笔,也会陷入同样的困境。

控制性看手机是好的,因为可以缓解分心的压力。分心是一件痛苦的事情,譬如你看象棋,看乒乓,等到你坐下来,要写作的时候,就发觉自己满脑子都是对弈和搏杀,已经回不去写作的状态了。要满足于简单的一个人坐在没有上线的电脑前面打稿,享乐于字里行间的意义。如果写不下去,我发现,通常是由于思想没有打通,堵塞了,一旦打通了就会豁然开朗。所以必须看书,才会增加你打通思想的内力。

今天早上坐在椅之上想了很久,忽然看到自己最近不是健康了许多了吗?想象力飞到不那么健康的年代,那些皮肤发痒的年代,便秘的年代,头重如裹的年代,沉甸甸的年代,我又是怎样走出那困境的?一击掌,有了!这些感受要记录下来!以便成为未来的参考。于是到了下午,坐在电脑前,也就思路如飞,因为早就想好了要写的东西。

所以说,写不下去的时候,不要看手机,要坐下来静静的想,要想通想透。我发觉大多数的人,没有思考的能力,或者说思考力薄弱。老人家如果思考力薄弱,会遇到很多生活上的难题。写作,首先要锻炼自己的思想能力。

我不知道有没有人把自己的日记放上网,但是既然许多网红喜欢公开自己的私生活、菜单和游览过的地方,我难道不应该把这些对己有利、于人无害的日记也放上去,与人分享另一种不同的风光?

#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挽救一则历史佳话

谈“勿忘勿助”在精神训练方面的作用

特殊的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