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明月而长终/嫦娥不老

文:彼岸


朱颜不改彼岸设计




当我在坟前向虞姬献上一束鲜花,两千多年前垓下霸王别姬那一幕悲壮的历史就跃然活了起来…生离不再,死别如烟。

她们的美貌在历史的瞬间凝固,时光在这里倒流。中国四大美女的风采,西施的沉鱼,王昭君的落雁,杨贵妃的羞花,貂蝉的闭月,都在我的脑海里,时而隐约飘忽,时而活灵活现。这就是历史的回放,惊艳的回眸,激起了两个心灵的偶遇和碰撞,擦出了最灿烂的美感火花。

她们“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她们谢绝庸脂俗粉,她们远离低级趣味;她们不惹尘埃,她们徜徉在八极九荒;她们超出三界外,她们不在五行中…

甩掉了那具臭皮囊,她们的音容笑貌,她们温文尔雅的气质,她们的一举手一投足,她们的人格魅力,依然活在历史的大风大浪之中,大放光彩。“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正气永存,流形常在。

虽然月球上没有空气不见水源,不能活命,人们却在嫦娥的身上寄托了“永生不死”和“朱颜不改”的愿望。真善美是人生不能缺少的追求。“天若有情天亦老”,就是美人永远老不了。不管是嫦娥的年轻貌美,还是良晨美景,都是天地正气赋予的流形。

在糊涂一世的红尘俗世里,迷迷茫茫的大千世界中,不知道有多少凡夫俗子纸醉金迷,多少庸脂俗粉“你方唱罢我登场”,浑浑噩噩,不知身在何处,歧途不知,白白走了一趟,空手而回。

生存必须吃饭睡觉,不是为了吃饭睡觉而生存。物质享受适可而止,过度占有物质,害己也损人,伤天又害理。道家追求最高的精神境界,物我两忘,“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佛家追求彼岸,都无法到达,所以魅力无穷。你有你的追求,我有我的方向。

“香风引到大罗天,月地云阶拜洞仙”,嫦娥就正在欢迎我们的到来。听,《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已经唱响。这里没有月缺花残,只有满园春色,姹紫嫣红,人兽和谐,鸟语花香…

人们于是潇洒在这样的梦境当中,陶醉在庄子的逍遥:


挟飞仙以遨游

    抱明月而长终

#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挽救一则历史佳话

谈“勿忘勿助”在精神训练方面的作用

特殊的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