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钟






你不是雄心勃勃的吗?怎么变成一头睡猫了?白天的时间都拿去睡觉了,晚上不失眠才怪!生理钟的原理你懂得不?室内光线不足,一个什么器官误以为是晚上了,把褪黑激素分泌了出来,那是要给你睡觉做准备的。它不要你硬撑,它是很善良的。

最近雨多云厚,天地一片阴沉,白天跟晚上几乎没有两样,生理钟也混淆了。我以为人老了精力不济,大概是昨天吧,忍不住喝了一杯咖啡。


正如我期待的那样,精神马上回来了,可晚上却很无奈地辗转床第至三更半夜。唉,咖啡因专门欺负老人。

手背突然发痒,也许是皮质醇引起的,但也说不清,皮质醇也有温柔的时候。我有这方面的病史,想到抓痒就背脊发凉。干脆起身,亮灯,在痒处搽椰油。一面搽一面叫自己不要胡思乱想,做个从容不迫的人。你不要让这件“小”事弄丢了你的宁静,叫和平的气息回来吧,快别想“怎样”、“如何”、“对错”这些劳什子了。

手背搽了一层油,散着椰肉的香气,闪闪发亮。就这样去睡觉吗?不,会弄脏被单的。于是坐定,练静功。要以它“取代”睡眠。一练练到清晨四时,竟茅塞顿开,悟到了一个以前不曾洞察的道理。原来意念也有松紧之分,以意引气是紧,勿忘勿助守丹田是松。紧聚气,松散气。松时出现外动,也如师父教的一样。我没让外动幅度过大,一点儿摇晃就用意念将它止住。心无旁骛地过了一个多小时,屁股在椅子上生了根,不想停下。

但还是停下了,总不至于练到天亮吧!接着如愿以偿地睡了四个小时深度睡眠。早上八点多去草场练鹤翔桩,起初还心浮气躁,坚持运气到丹田,好一阵子方始达到松静自然的境地。身体是很合作的,不像金钱的总是跟老实人作对。

回到家,40年的老朋友李保燕女士和她的丈夫Gobu先生突然来访。很意外,然而大家很快地也就进行了一次脑力激荡。老来就应该这样东南西北跑一轮,重燃友谊的火花。他们一走我就昏昏沉沉了,屋里屋外一片朦胧。下午,正是奋斗的时候,我却像个婴儿般娇软无力,不管想什么都不能深入。脑子不合作,只好投降,就地睡了半个小时午觉,尚觉不够。一股懒洋洋的闷气不请自来,拒绝离开。人生,七十才刚刚开始吗?

喂!不能这样,喝杯咖啡吧!不行!你会后悔的。终于忍住了,放空心思在门口呆呆站了一会。忽然想到,亮灯吧!我通常白天是不开灯的,觉得不正常,要训练眼睛适应自然的明暗。今天破例开了壁灯。这盏是最亮的,大厅也就立时“蓬荜生辉”了。白昼要明亮,光明磊落,才能跟黑夜分道扬镳。

我一下子清醒了,很有写作的劲儿了。“光”原来是最好的咖啡、最棒的抗压激素。生理钟是最讲义气的伙伴,不似“自我”的颠倒是非狡黠伪善。白天明亮,晚上黑暗,气机跟着循环、升降,顺天应地。这一天也就这样勉强过得还有些儿意思。

(2024年5月15日)

#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挽救一则历史佳话

谈“勿忘勿助”在精神训练方面的作用

特殊的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