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天的征兆


巴孛有一篇祷文,叫人把注意力放在上帝的征兆上。“主啊!我奔赴祢寻求避难,我的心全在祢的征兆上。主啊!不管外出、在家,还是从事工作,我都把全副的信心放在祢身上。因此,请赐予我足够的帮助,好让我独立于一切事物之外,啊!祢的慈悲无可超越的主。主啊,请根据祢的喜欢,赐予我我的部分,并使我满足于祢注定予我的任何事。祢是发号命令的绝对权威。”

我猜他的意思,是要人们通过上天的征兆知道他的存在。在做工的时候,休息的时候,驾车的时候,他都在那里。好比看见一个人的影子,便知道他的出现。

以前的人给神灵制造形象,看见那形象就等于看见了神。今天的宗教没有这个必要了,巴孛叫我们用“征兆”来取代形象,因为他没有说信徒要膜拜形象。

至于什么是上天的征兆?巴哈欧拉说:“可知,灵魂是上天的一个征兆,它的奥秘人类之中的最博知者也无法捕捉,头脑,不管多么敏锐,也无法将它揭露。灵魂第一个承认上天的荣耀,忠于他的真理,向他虔诚鞠躬。”(注)

这就可以确定,灵魂是上帝的一个征兆,只要注意灵魂,就可以知晓上天的存在。

通过抽象的灵魂去感知抽象的上帝,这似乎是在玩弄概念,我们又怎么知道注意力是在灵魂上面,而不是在胡思乱想呢?

这个问题不难解答,因为灵魂离开我们并不远,它就在我们的意识里面,在我们的感觉内部,它实际上比血脉更接近我们,只需一个转念我们就能注意到它。

然而这里又有一个新的问题,既然灵魂这么容易被我们看见,为什么圣人还要叫我们把思想放在灵魂上面呢?

我认为,这关系人类历史几千年,一个符合灵魂发展的环境始终没有出现,人们的注意力都放在物质的生存考虑,以致忘了关注自己的灵魂。巴孛教导人们改变这种思维模式,把主要的注意力放在灵魂的发展上面,也许他认为,社会条件渐渐改善,有利于心灵促进的社会正在形成,人们崇拜的模式要相应作出变革,从形象的崇拜到心灵的转念,不愧是一个进步。

注:原文:Know, verily, that the soul is a sign of God, a heavenly gem whose reality the most learned of men hath failed to grasp, and whose mystery no mind, however acute, can ever hope to unravel. It is the first to recognize His glory, to cleave to His truth, and to bow down in adoration before Him.” (Gleanings 157)

(2023年3月19日)

#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挽救一则历史佳话

谈“勿忘勿助”在精神训练方面的作用

特殊的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