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属于高级本性


美德由这些:知识、正义、纯洁、清洁、诚实、守信、准时、忠诚、谦虚、宽恕、仁慈、虔敬、善良、善言、悲悯、坚持、礼貌、中庸、团结、友爱、关心、开放、自由、智慧、服从、勤劳、乐观、孝顺、大爱、合作、勇敢、真诚、超脱、笃信等等。

人的情感和思想,不是出自于物质,就是因为精神。人类的灵魂既可以捕捉具体的图像,也可以了解抽象的概念,会被高尚的理想所激励。

一个人有时会想些很低俗的东西、做些令人恶心的行为,有时又有崇高的理想。有时显现出物质的思想感情,有时显现出精神的思想感情。譬如我刚刚从公园回来,我就看到两种截然不同的行为。起初我看到一群人在公园的石椅喝酒,把空酒瓶随手扔在草地上。

这些人可能想,只要我快乐就好,管它干净不干净。有人看了不高兴是他的事,我就是要做那些人家看了不高兴的事。

这种想法就是物质的思想,因为这个人从他自己的感觉和利益出发,没有公德心和群体观念,所为对人无益,于己有害。

另一个人做完了自己的运动,拿了个袋子捡拾草场上的垃圾。运动的人之中,就只有他一个在做这件事。他一定在想:这是我们每天跑步的地方,好像自己的家一样,应该保持清洁,那么每个人在这里运动就更加惬意。

他的思想是根据精神的理念,就是清洁和对他人的关心。其他人没有跟他那样捡垃圾,没有动摇他的信念。他根据一个原则来行动,而不是其他人的作风。这样的人是社会的瑰宝,即使没有法律,他们也不会犯罪。

由于物质世界是不完美的、易变的、暂时的,所以物质思想和情感也必然带着这种性质。

#

(2015年)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挽救一则历史佳话

谈“勿忘勿助”在精神训练方面的作用

特殊的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