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饱与饿之间

我少年时因参与地下活动,有三年在太平度过。那时,每天三餐,简单得不得了。早餐是几片面包搽牛油、果酱跟一杯奶茶,午晚餐一律是一碟白饭加两样清炒蔬菜、一条小鱼或几片肉。一年里只有几个大日子,有多一碟白斩鸡。然而也是四个人分享一盘。不过食物还算足够,还能吃个七八分饱。

每个人吃饭的速度都很快,“开——饭”的喊声刚刚落下,铝碟和汤匙碰击的声音,便不绝于耳。不久就有人往塑胶桶里扔空碟。那时,觉得日子过得很苦,却没意识到,上天安排你坐几年牢,也有祂悲悯的一面。花三年时间,了解一个祂的真理,在接下来的岁月里就福报无量。可惜我没悟觉这个道理,没了解其时的饮食,其实更符合生命。我那时的健康比任何时期都好,跑半小时不觉累,脑子用多久都是清晰的不会困倦。为什么常常有犯人越狱的新闻?我这就明白了。因为他们的头脑实在太清醒,而思想却迷失了方向。

出来之后,大抵是跟着社会大众的步调,凭口味吃东西了。往往一顿正餐之后,又来一杯香浓的咖啡。午餐才过不久,又在一起吃下午茶了。从外面回来,常常都会顺便买些面包、糕品之类,大家一坐下来,又是一顿享受,美其名曰“放松”。实际上是故意忘记,肚子里还有半桶食物尚待处理。到了夜晚如果不来一餐像样的,那一天好像白过了。饥饿的感觉陌生了,过饱的难受在施虐。有了悔意,却还没达到大刀阔斧整顿的决心。直到后来出现了湿疹,几年折磨之后,又来了脚气、耳鸣、失眠、腰酸背痛,思路不清,脖子僵硬,才真正担心起来。有一段日子以为吃水果可以解决问题,结果证明完全是一厢情愿,没有简简单单的解决方案。

直到过了六十岁,拜网络之赐,聆听了几位医师满怀爱心讲解老祖宗的医学瑰宝和宇宙人体关系,才惊觉,自己并没有逃过商业吹嘘和社会跟风的歧路。误解比无知杀伤力更大。醍醐灌顶之余,不胜的感激涕零。于是产生自我改造的决心。

这时,想起多年前自己翻译过的一本小书,世界正义院编集的《健康与治疗》,取出来重读。发觉古圣先贤的教育,和现代圣人们的教诲非常一致,适可而止、容易满足的教导贯穿始终。所谓意守,所谓松静,所谓自然,都是要我们注意自己的身体,或外界的美好事物,不要追逐欲望。享受已经拥有的健康,一颗心常怀感激。这样的心态,原来是健康最黄金的定律。

当饮食变成一种解除压力的手段,你便经常想着吃东西,而压力始终没有解除,自己却吃出了更大的压力。饥肠辘辘的日子,只在回忆里出现。

终于“猛醒”,做了“生活方式”的改变、调整。把“调神”列为锻炼的首要事项,恪守“满足”的原则。终于渐渐脱离湿邪的捆绑,检会一些身轻体捷的感觉了。假如这是一篇演讲,我要感谢。

2016624日, 星云)

#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挽救一则历史佳话

谈“勿忘勿助”在精神训练方面的作用

特殊的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