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把不灭



阿蜜和山村的孩子们:过着幸福的日子,不忘全人类的解放(彼岸摄影)


 “下山以后,你有什么感想?”我劈头一句。

“很可惜!”阿蜜冲口而出。这可把我给难倒了。什么意思呢?

我顺着又问他:“可惜什么?”

出乎我的意料,他的回答竟然是:“可惜全人类还没有获得解放!”

说是他被共产党洗了脑也好,说是他死背教条也好,假如不是我跟他面面相对,亲耳所听,无论如何也不会相信这样的一句不是一般人能理解的话儿会出自一个阿沙的嘴巴,而且是不假思索地说出来的,没有看稿,更不是背书,也没有丝毫的矫揉造作,一切都那么天然去雕饰。山村里的人们很淳朴,不懂得“油嘴滑舌耍无赖”,也不懂得“不苟言笑玩深沉”。

阿蜜是 Hamid 的音译兼意译。他告诉我,他的名字是阿蜜,蜜糖的“蜜”,很有意思。他今年40岁,14岁参军。他的夫人是华族女同志。他们有两个儿子。我亲耳听他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跟妻儿也用普通话交谈。他们一家大小住在和平二村。

阿沙人是爬树的高手。部队同志告诉我,他们能像电影里的泰山那样,攀藤过树,令人惊叹不已。所以,他们在部队里的主要任务是放哨和运粮,也帮忙采集臭豆。

现在,阿蜜一有空闲,就到森林里去采集臭豆来卖。我还看到他家屋檐上站着一只雌性花冠皱盔犀鸟(Aceros undulatus),他们管犀鸟叫大头鸟。原来是阿蜜养的,很驯服。刘波同志告诉我,是阿蜜从小带大的,所以不怕人。我想,人禽都能和平共处,很有意思。

部队把 Asli 音译成阿沙人,意思是原住民。他们是分布在马来半岛北部的 Semang,又叫Negrito,音译塞芒人或者尼格利陀人。后一个称呼也意译矮黑人或者小黑人。他们和其他两种原住民又被蔑称Sakai,音译萨凯人或者沙盖人,是奴隶的意思。他们一向被当成落后民族,遭受歧视,没有政治和社会地位,住在热带雨林里过着穷困的生活,三餐不继。

是部队奇迹般地提高了这些参军的阿沙同志的思想认识,丰富了他们的生活,升华了他们的精神面貌…

阿成告诉我,一些阿沙同志的阶级觉悟比某些华族同志还要高。听起来似乎有点匪夷所思。说是Sakai,阿沙人还没有从原始公社制步入奴隶制。他们到了部队里,已经把奴隶制、封建制和资本主义制远远地抛在后头,来一个三级跳,而进入了社会主义制,一个到达人类理想社会制度共产主义社会的过渡阶段。或者,说得更贴切一点,他们来到了部队里,在这里,有一批先知先觉的人们,以极大的热情和强烈的向往,燃起了对理想社会必将到来抱着坚定信念的一擎火把,一擎永不熄灭的火把。他们坚持不懈地追求天下一家的目标。

请听,这不是《国际歌》吗?嘹亮而振奋人心:

这是最后的斗争

团结起来,到明天

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

我还在二村见到了另外一个阿沙同志阿本。说也奇怪,比起阿蜜,是一个精明,一个憨态可掬,阿本嘛,说歪了或者听错了,就成了阿笨。他30岁,满面神不守舍若有所失的样子。他的妻子也是华族同志。阿成告诉我,他们刚刚离婚。这就难怪了,连阿成都为他难过。


 


阿蜜住家院子里豢养的一只大头鸟:人鸟尚能和谐相处,何况人类?天下一家的理想必然实现。(彼岸摄影 )



#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挽救一则历史佳话

谈“勿忘勿助”在精神训练方面的作用

特殊的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