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虫车嘉年华会的旁观者

 

老太婆听到有人在弹奏和高声歌唱,便走到窗边。从这医院的窗口,她看到一面白浪翻腾的海,岸这边有一个大钟楼广场。一大群涂着花脸的男女,围着一辆甲虫车在跳舞,那些甲虫车也涂上各种花纹和色彩。台上一支乐队落力的吹奏。

有辆甲虫车彩着黄色和红色的线条,打开车盖,露出里面喷上金漆的引擎。车内的坐垫五颜六色,她从来没有见过这麽奇怪的车子。

广场上还有许多甲虫车,密密麻麻地摆在一起。很壮观的一个甲虫车大会。

这些车是属于那些搽花了脸孔的人的吧?她问一个年轻的女子,她在她身边。

这是甲虫车嘉年华会。女子说:他们每年一次来这里跳舞玩乐。

为什麽要跳舞?

他们从不同的地方来,彼此也不怎熟络,跳跳舞大家就熟络了。

那麽为什麽他们要涂花脸?

这样,彼此都看不清楚对方的脸,玩起来就格外疯狂。

老太婆回头看着女子。妳为什麽不也去跳舞,在这里照顾我这个垂死的人?

女子说:我不喜欢玩乐,我喜欢看见痛苦的人高兴起来。

海风越吹越劲,波涛上面,乌云和白濛濛的雨撩拨成一片灰白。广场上的人群纷纷躲进帐蓬里去。那群涂花脸的人却还在跳舞。一下子便都成了落汤鸡,舞却反而跳得更起劲。

阿婆,进来吧。窗边很冷呢!

女子牵着老太婆的手走到榻边。老人腊黄的脸上,凝着一点泪水。

阿婆,不要伤心,我们也像他们一样高兴吧。少女把一杯温水放在老太婆的手里。

老太婆说:我是一块朽木,烂掉了也就算了。但是,妳不同。为什麽妳要在这里浪费青春?妳为什麽不去跳舞,去结识朋友,去狂欢,把脸孔涂成怪模怪样,不也很好好玩吗?却跑来这里照顾我,而且,妳本来并不认识我。

老太婆讲到这里,忽然咳了起来。少女拍着她的背,在她肩上轻轻按摩。

老人咳子很久,才平静下来。她喘了一口气,要把刚才的话说完。

我反正活不了多久,你陪我只是浪费青春。你美丽年轻,去跳舞吧,那个广场才是你该去的地方。

女子说:我怎麽可以随便把您抛下呢?您需要一个人在身边嘛。我要是去玩的话,机会多得很呢。但是照顾您老人家,却不是时常都有机会的。

但是我并不认识你,你却天天来。一来就是几个小时。老人又流下了一滴泪:妳比我的孩子还好。

别老是想你的孩子吧,他们一定很忙,也许还要照顾自己的孩子,当我是你的孩子不就行了吗?少女有些动容,却仍然以轻松的口吻说:我们做义工的,那个不是人家的孩子?要是每一个人都有儿子女儿照料,还需要我们吗?

雨停了,广场上又传来唱歌声。少女走到窗边,透明的蓝天下,那群花脸的人换上了新装,在潮湿的大钟楼椭圆型洋灰场地上,正在为另一回合的狂欢作准备。

她回头,看到老人已经睡着了。

#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挽救一则历史佳话

谈“勿忘勿助”在精神训练方面的作用

特殊的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