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报章的种族化倾向


他们怕你有太浓厚的个人色彩,怕你通过写作建立个人关係,他们在所谓的写作计划中列下了很多的要求,这就是写作的限制。如他们订了一个题目之后,就规定在这个题目下,需要有怎么样的内容,譬如最近我遇到的一种情况,他们把我所提出的建议改了,把名称订为“转捩点”,在这个总题下,所访问的人一定要有遇到很大的灾难,如疾病和巨大的打击等,这和我本来的范围缩小了许多。(我本来的目的,是要写人生中最好的经历。)而且,他们还规定了字数。并且规定了副文的长度。

后来谈到我所访问的一个102岁的老人,知道是印度人之后,他们就说,早知是印度人就不让我访问。我说,我访问这印度老人,谈的是长寿的问题,这是华人也感到兴趣的。她说,华人也有上百岁的人瑞,我们都没有访问他们,何需访问一个印度人的人瑞?

这裡牵出一个很普遍的毛病,华文报一定要写华人的事情,由于其他民族不是我们的读者,也就没有必要写他们的事。主管者也往往认为,如果我们浪费版位去写其他种族,会给读者骂。如我有过的一次经验,我写了一系列兴都教的系列文章,结果有人说怎么这家华文报竟宣扬起兴都教来了。

这是目前报章的困境。大多数的报章都有种族化的倾向,澹米尔文报、华文报、马来文报,各有各的服务对象,也各有各的限制,自设的围牆。许多人或许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然而对于写作这是非常坏的东西,林林总总的限制和自我的约束都由此而来,你也许有一个很令人感动的故事,却因为发生在别的种族的社区内,为了获取刊登你一切都必须从简,主管者不以你的表达能力和文章所表现的精神来考虑刊登,他们所考虑的首先是:它没有华族色彩,是否适合于刊登?

我们所提倡的这项文化分享计划,要完全消灭这种人为的屏障,解放我们的写作能力,不要让它为了一个肤浅的理由,而把自己困囿在一种荒谬的信仰中。只要精彩,特殊,有多层的意义,有推进文明的作用,有宣扬文化的作用,有提升创作的作用,有昇华人性的功能,又能表现时代精神和具有现象写照,就是应受表扬的好作品。

一个种族往往是另一个种族的镜子,由这个种族对那个种族的态度和涉及,更加能表现一个种族和一种语文的好坏。我曾写过一篇一个印度女孩子贡献华文教育的故事,总觉得比我们写华人支持华文的刻板的故事更加动人。

文化分享计划是不会为作者设定这种无意义的限制的,也不像报章那样害怕个人色彩。这裡所刊登的文章都可以翻译成其他语文介绍给其他种族,也必须可以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发行。我们的要求是第一要生动,要有人生,要有好的表达。

他们要你把文章写得差不多都一样,如果发现你写的东西有太浓厚的个人色彩,就评为不妥,并担心你利用报章这公器建立个人的关係。他们只要你照他们所计划好的东西去写,甚至怎样的风格都预先规定下来。这种对写作者的干预,使到我们这儿很难产生伟大的作家,而这正是我们成立文化分享计划的另一个主要的原因。

(2005年8月28日)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挽救一则历史佳话

谈“勿忘勿助”在精神训练方面的作用

特殊的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