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英雄


我在一间超级市场的柜檯付款,收银小姐从柜檯下俐落地抽出一个塑胶袋,准备把我买东西装进去。我摇了一下手,说:“我不要这塑胶 袋,你有纸袋吗?”

她的手停住了,错愕地看着我。我说:“这个塑胶袋我拿回去不知放在那裡好,最后还不是要丢进垃圾桶裡,给垃圾车载去垃圾场埋掉?

它在泥土裡一千年不腐烂,还是给我纸袋吧。”

她一脸不屑的说:“现在哪裡还有人用纸袋装东西?那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

“是的,很久很久了,但是你们也要保留一些纸袋在柜檯吗,万一有人不要塑胶袋,要纸袋呢?”

“从来没有人要求用纸袋装东西。”

“我是第一个。”我说:“你们赚钱,也要注意环保。”

她不知所措地站在那裡。“那麽你还要不要买?”

“不要紧,你要是没有纸袋,我这样拿着走算了。”我说。

但是东西太多了,我赤手拿不完。“你可以叫一个人帮我拿到车上去吗?”我毫不让步地说。

“对不起,我们没有提供这方面的服务。”

在我后面有几个人排着队要还钱,她想撇下我,去收下一个顾客的钱 ,但是我和我的手推车挡在柜檯前,她只好应付我这个头痛的顾客。

 “你把这些东西放在一边,我去拿个篮子来装,OK?”我站立不动,露出不打算退缩的模样。

她把一个在值勤的职员叫来。他说:“这位先生,我可以帮你吗?”

我客气地说:“这不关她的事,你们公司应该准备一些可以再循环的袋子装东西,不是每个人都喜欢塑胶袋的。”

“哦,”他说:“我会考虑你的意见的,但是从来没有人这样要求 过。”

“也许我的要求太苛刻了。我去拿个篮子,这些东西暂时放在这裡。”

没等他答应,我就走了出去,到车子裡拿了一个篮子进来。我在进门的地方又给守卫阻止,因为照这间霸级市场的条规,任何人都不许带一个这麽大的篮子进去。

但是我轻易就解决了这个问题。我说是第10号柜檯的小姐叫我进去的 ,如果你不让我进去,她就麻烦了。“你不相信可以进去问她。”

他进去一会儿出来,亲自带着我到第10号柜檯。我提着一个篮子走过 一排30多个柜檯,才到第10号。樻檯小姐已经算好了钱,把东西装在 塑胶袋裡。我叫她取出来,放在我的篮子裡。

我叫她把塑胶袋收回去。然后,从从容容地手提着两个藤篮走出来。似乎每一步都带着力量。

他们看着我的神情多麽平凡呀,我忽然觉得,让他们以为我疯了也好。我说:“让你们议论个够,你就开始认识我,也认识你自己。”

其实我的心也在鹿跳,我从来没有做过这样的事。对我来说,算是一件很大胆的事了。是我平凡的生活中的一个突破。我们的地方政府委 员会主席经常抨击民众没有环保观念,我倒要问:“他去超级市场买 东西的时候,敢不敢拒绝不要领塑胶袋?”

我想起刚才经过的积水的地不佬路,一条阻塞的沟渠裡堆满了废弃的塑胶袋、铝罐和香烟盒,像大地上的一块顽癣。这害病的大地多麽可可怜,人们的软弱使大地越来越可怜。

有个人忽然间想当环保英雄了吗?不,这是为了对自己诚实。塑胶袋 一千年不腐,埋在土裡就像在人的肉裡插入一块钢片,毁灭一块肌肉的生命似的摧残一片土地的生命。这是一个不变的事实。市场会改变 ,政府会改变,霸级市场的管理层更加会改变,这个事实却不会改变 。

我睁开眼,发现原来躺在床上,做了一个梦。这是一个梦吗?一个梦   怎会有这样大的说服力?(1999年)

#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挽救一则历史佳话

谈“勿忘勿助”在精神训练方面的作用

特殊的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