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包弄湿了


下午从培华学校载孩子回家,下着毛毛雨,一路上,谈的话题仍是汽车,我不明白他为何那麽喜欢汽车,一有空就拿一辆玩具车,不肯释手。我想我无论如何不可以横地里抢掉他的玩具,但又不要他因为玩具而荒废了学习,心里盘桓所要採取的行动之际,他已从车子里鑽了出来,打开门进去。我到楼下吃了晚饭出来,我上到楼上,见他的书包丢在大门口,我说:“把书包拿进你的房间,你知道书包为什麽不可以放在大门口吗?”

“因为爸爸不高兴。”

“不是。”我说:“想想看,还有别的理由吗?”

“因为弄丢肮脏,是吗?”

“弄肮脏什麽?”

“书包肮脏了很难洗,是吗?”

“如果有一个人匆匆忙忙跑进来,踩在书包上,是什麽东西被弄脏了呢?”

“弄脏了书包。”

“书包装着的是知识,如果书包脏了,等于弄脏了知识,你把知识弄脏了,那是洗不掉的。衣服脏了洗得掉,知识脏了可洗不掉,那是不能被原谅的行为,它等于你看不起知识,知识知道你看不起它,它也会不喜欢你。但是知识会因为你不喜欢他而蒙受损失吗?他是否需要你的支持才能活下去?不需要,是吗?但是你不喜欢知识,他就不再到你这儿来了,你就成为没有知识的人,以后就是一名乞丐,不是乞求人家的施捨金钱,而是乞求人家施捨知识,谁吃亏了呀?”(2002年)

#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挽救一则历史佳话

谈“勿忘勿助”在精神训练方面的作用

特殊的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