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院的一天


有一笔义款从香港汇来,竟是3万元的一笔巨款。这间老人院很出名,外国人的捐款都捐来这裡。而收这样的捐款,对他来说,已是极平常的事。这使他的财富不断增加。他已有2千万元的存款,是别人捐给老人院的钱,但是都在他的名份下。他是老人院的创办人兼院长,他没有点头的事谁也作不得主张。

他看了看那张支票,就把它锁进保险箱裡。保险箱裡除了支票,还有借据、合约、现款和银行存摺。他并不贪钱,他的日常需要比平常人还要少,因为他是一个出家人。他没有汽车,电视机有一台,是人家捐出来的二手货。他一天的只需几块钱,就可以过活。几十年来,他都是这样渡过,现在,他已经很老了。

昨天老人院裡有个老人死了。自杀死的,用一条毛巾吊死在冲凉房裡。没有人前来处理死者的后事。他的秘书通知了老人的家人,但是对方迟迟没有来领尸。过了几天,他叫人把尸体运到一个公塚葬了,处理好这件事,他心裡觉得纳闷。如果明天我死了,谁来理这间老人院?

受伤的右脚姆指又发痛了。他每週三天出外化缘要走很多路,有一次踢伤了脚指,伤口竟化了脓。一站起来就痛得厉害。

一个瘦个子的人走了进来说:“师傅,我老师特别派我来问候您。老师说,您一大把年纪了,还要那麽操劳,完全因为放不下这批老人。   老师说,如果您答应的话,他很愿意助您一臂之力,替您管理这所老人院。”

他沉吟片刻,简短的说:“我身体很好,谢谢你。”

瘦子说,“我老师说,他不打算另外成立一间老人院,这个地方只需 要一间就好。这样,对捐款的人也容易很多。他保証一定完成您的志气,把这所老人院办好,使您的大名永垂不朽。您也不必每隔几天就出去化缘一次。您一大把年纪了,弟子们都不放心。”

他挥挥手,叫瘦子走开。下午,他把律师叫来,令他写下他的遗瞩:“我死后,老人院的产业归给属于一个属于大众的机构,由没有私心 的人士管理每天的收支,员工的薪水由大家开会决定。由有仁慈之心 的心在老人院裡服务,所有丧事的收入和开销要公开,我的骨灰散在州内的河裡。”(1999年6月23日)

#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挽救一则历史佳话

谈“勿忘勿助”在精神训练方面的作用

特殊的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