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昏


恩恩提出了很好的理由,非出去走走不可。第一,功课做完了,也练习了钢琴。第二,歆亭要去看看那隻小狗。

16个月大的歆亭柔软唤了声“爸爸”,一个口水泡在她的小嘴里裂开。她还在学说话,最早学会讲的一句是“狗狗”。

她看过了许多图片的狗,但是那天在草场旁边的一棵树下,她看到了一隻真实的狗,一隻黄色短毛小狗。

我刚从工作回来,还没有换好衣服,歆亭已经走到门边,抓住门上的铁杆摇着,柔柔的说:“该该。”意思是说:“我们出去走走。”

恩恩说:“歆亭想念那隻狗呢,我们现在去看看那隻狗。”

“不是我们的狗,”我说:“怕它的主人不高兴。”

恩恩说:“它的主人没有给他吃东西,我们给它吃面包皮。”

“它把地上的泥土抓得乱七八糟,不要接近他。”

“我们跟它说声拜拜也好,”恩恩说:“歆亭也要跟它说拜拜。”

跟它说声拜拜也好,我能提出异议吗?我把手推车推出来,歆亭抓住它的边缘爬了进去。我们三个人走在黄昏的微风里,天空露出淡蓝的笑靥,像小孩走在草地上的心情。歆亭的细髮轻轻摆动,伸出一隻食指指着天上的一辆喷射机。恩恩夸张地报告白天里我不在家时家里发生的事情。

小黄狗被一根绳子係在树下,不厌烦地叫着,恩恩走近时它就不叫了。恩恩把半片饼干扔给它,它吃了饼干就过来嗅歆亭的手,互相感觉彼此的善良,谁也不怕谁。她又叫了几声“狗狗”,眼睛里闪烁兴奋的亮光。

我明白了,她不喜欢老是被人抱在怀里,希望你重视她的愿望,带她出来,见见这善良的小狗。

她指着小狗摇动的尾巴,感觉到牠的呼吸,并且注意到一粒口水从它的舌头上掉下来。天空暗淡下来,经过的车辆打灯了。是说再见的时候了。说一声再见大家的感觉都会很好的,说吧。我提醒她。于是她把小小的巴掌伸到头顶上,向小狗挥了一挥:“拜拜。”

近来,我们的黄昏都是这样渡过的。(1999年)

#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挽救一则历史佳话

谈“勿忘勿助”在精神训练方面的作用

特殊的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