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日所见


今天(6月22日)是家长日,我去孩子的学校(江加埔莱辅莱华小)领取孩子的成绩单,来到他的班上,见一群学生在玩手机游戏“神魔之塔”,全神投入旁若无人。班主任在前面一个一个接见家长,讨论孩子学习的问题。而其中一个最大的问题,正是孩子沉迷手机游戏,无心向学,敷衍老师家长,情况非常严重。

手机游戏不但分散了孩子学习的热忱,也成为孩子和父母之间的一个沟通的障碍。敬请家长们正视此事,不要让孩子太早接触智能手机,因为他们还没有能力抗拒电玩的诱惑。

我的孩子也是一个受害者,我发觉他对电玩的兴趣远远超过学习语文和数理科学。他的成绩明显的下滑。我的职业是在家的网络营销,每天跟孩子见面,尚且无法把他从神魔之掌将他争取过来,那些工作地方遥远,与孩子见面时间不多的家长,困难的程度可想而知。

我采取严厉的行动,将他的手机没收。我之前把一个他母亲的旧手机给他,是认为他已经长大,能够善用这个工具,我现在发觉这个判断是错误的。我低估来电玩的诱惑力。

接着,我在女儿的协助下,给他定下来每天的学习表。在做功课的时候,也不许将电脑放在前面。他也明显感觉到我给予他的支持,主动帮忙把学习时间表给定下来,并将要学习的书本收集好放在一个袋子里。

然而,这些只是我们给予他的帮助,他必须自己感觉出来才有效果。要如何使孩子更加敏感、孝顺呢?我觉得可以另外给他补充一点灵性的教育,恰好这也是社区建设的一个重要成分。(2014年)

#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挽救一则历史佳话

谈“勿忘勿助”在精神训练方面的作用

特殊的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