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静的心


我遵照上天的意旨把自我忘记,从而捡得一颗纯淨之心。纯淨的心总是像一泓湖水般平静。不管做什麽事,少了一颗安定的心都是不能成功。但心不会自己洁淨,需要你不停地勤劳拂拭。镜子不会自己把镜面的尘土扫淨,得靠人用手去把它抹掉。有时要静静站立一会儿,让一种干扰人的凡心降落脚底。很多时候,从〞回想起来〞开始,接下来的全都是思想的尘埃。有时候,为了感歎一个人的愚蠢无知或自私自利或执迷不悟,结果让自己全心玷满了尘埃。有时候,为了寻找理由替自己的无能失败辩护,到头来搞到全副灵魂都是髒兮兮的尘土。想起那些得势不饶人的人发出的可恶的评语,又是不小心惹来一身汚泥。当我想起这一天又可能一事无成的时候,灰尘又羼入我的心房。这时候,我总要热切地想起巴哈欧拉,他的一句话就能涤淨我全身全心的尘土。

不管有没有能力去完成,我都要列下每天要做的事。

生活之最高艺术,在于把〞天”带入心中,聆听天在你心中发号司令,并且将祂的话语当件你的计划。

如何知道天在你心中呢?

所谓平常心,以本人之见,乃事物本来之性情。我们一方面掏空私心杂念而得以和上天接近,另一方面以一颗平常心与人交往,就不会让心灵被人性的尘埃所污染,而有一种美妙的感觉。若非如此,你将发觉处处是人心可恶的一面,都不是你所可以交往的人,最终将自己困囿起来,〞独善其身〞,毕竟有欠美好。上天所造之物,皆有其本性,要将这天性和后天养成的慾望区分开来,只看他纯洁的天性,忘掉他令人噁心的种种私心和偏激,就不觉察人可恶及难与相处之一面。个人有本性,集体生活也有集体生活之本性,譬如合作磋商便是其中之一,

我写巴哈伊文章,可拿社会万象来说明新时代的真理,要说理但不要板起面孔,而要亲切客观,要讲故事但只说人要听的东西,不冗长拖杳。用一颗平常心来观察,配合自己实践的体会和觉悟。这样的写作生活很开心。(2015年)

#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挽救一则历史佳话

谈“勿忘勿助”在精神训练方面的作用

特殊的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