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物

甲:你到底是从哪个地洞钻出来的,一点声音也没有?

乙:朋友,抱歉,我无法闪避你。我踩了煞车器,车也停了,你还是像头野兽那样冲过来。你是从哪个地狱冒出来的?还是怕去不了地狱,这样匆匆忙忙?

甲:你真是个令人讨厌的傢伙,迟不迟,早不早,这个时候跑到我前面来,没看见我在转弯吗?

乙:不要对我讲话这么大声,我是一个垂死的人。(自言自语)唉,这路途如此多灾难,莫不是冥冥中有人要我打消这个行程?

甲:你装什么可怜?好好的一个星期天,被你搞到兴致全无,我要你赔我一个星期天!(自言自语)怎么我最近的日子里充满了波折,不愉快的事情接肿而来?可恶的雨,下得我心中烦得很呢。讨厌的道路,滑溜溜的像在冰块上面。劣等的设计师,制造一部如此名贵的车子,偏偏留一根柱子在这儿档住视线,一转弯就看不见旁边的东西。人生太多遗憾,唯有急时行乐能捉住美好时光。

乙:你滑到河里去好了,干嘛像个疯子横冲直撞?这里有条河,恰巧可以把一辆跑车和一头野兽溺毙。

甲:那又怎样?你让我在路上享受一点儿自由好不好?

乙:我要你睁大眼睛看看,我是谁。

甲:我的眼睛睁得够大了,什么也没看见。倒是看见这儿有两辆车在接吻,像我和安妮的样子,黏在一起,分不开。

乙:你跟我以前的脾气一模一样,讲话的方式也是,连脸上装出来的蛮横表情都没有差异。喂,这儿是双线,你作U转,是犯法的。

甲:是犯法又怎样?这不过是一场意外。

乙:好家伙,你说,你要怎样?

甲:这不过是一场意外,不要当它是一个赚钱的机会。朋友,一辆像女人的红唇那样漂亮的跑车,给一个寒酸的瘪老头吻到喘不过气来!年轻人的娱乐,每每遇到不识趣的人而变了样。

乙:(看自己的车)唉呀!整个车门凹了进去,何不乾脆一点,在我的头上撞一个大洞,我就无需继续赶路?

甲:朋友,我的车子不也是破了一个大灯?一辆跑车的大灯,你的损失不过是一扇门,一辆老爷货车的门,而且生锈了。

乙:让我抄下你的车牌留念。

甲:抄吧,我可不怕你,我一分钱都不会给你。

乙:你闯了祸,却要当作没有一回事吗?我一看到你就想起从前的我,只求自己霎间的快乐,留下痛苦给别人。

甲:好朋友,不要这样咄咄逼人好不好?年青人出来玩玩,闯一点小祸是平常的事。你一把年纪了,心胸还是这么窄,怎么当人家的长辈?

乙:年青人,你这样下去,会继续闯祸的。你越是要掩盖自己,就越不晓得自己在做什么。让我给你上一个道德课程。把你的钱包拿出来,给我看看。

甲:(取出钱包,翻了翻)让你看又怎样?虽然我不知道你在玩什么把戏,但我根本不怕你。让你知道我多有钱也不要紧,反正我不会给你。今天是最穷了,只有一千元,晚上到安妮那里把它花完。但是我讨厌你,你把我的心情搞到像一缸酸醋。

乙:把你的钱全都给我!

甲:全都给你?

乙:全都给我。

甲:不要强迫我,我是有行动自由的。

乙:朋友,把钱给我,然后我送给你一样东西。这是一份很特殊的礼物,你需要一个护身符,长时期地保护着你。

甲:你不是用这么低劣的手段骗一笔钱吧?我都说了,你不要把车祸当作赚钱的机会。

乙:钱?我并没有跟你谈判,也不要你赔偿,我已经决定,不打算修理这辆车。一个月后,它就会烂成一堆废铁。可是我想到你还有很多青春,你的青春对于别人是一个威胁。

甲:你怎么如此爱管人家的閒事?当你心中有一股冲动的时候,难道你要压抑这股动力吗?

乙:即使你不再遇到马路上的麻烦,必会遇上人生的祸事。你如此马马虎虎地对待自己和别人,幸运之神不会老是眷顾着你的。马路上的损失只是表面,灵魂和生命的灾祸才是无法补偿的。快把你所有的钱给我,让我敢快把一个礼物送给你。这个礼物保护你不致于惹上人生的车祸。

甲:好,你把我的钱包拿去,但可不能食言。我并不怕你,一百个你这样的人加来我都不怕。我们不过是做一宗买卖,我把钱给你,你把一个护身符给我。我是不受你欺骗,也不受你威胁的。(把钱包交给乙)

乙:(随手把钱包连同里面的钱丢进路旁的一条河里)钱是一个可怕的诱惑,干嘛把它收在袋子里?我不要钱,但是我必须使你丧失所有的钱,你才能够记得一个教训。

甲:疯子!我的礼物呢?

乙:(缓缓掀开裤管,露出脚上一片红色的疮疤)你看到了?

甲:这是什么?

乙:这是人生路上的一宗车祸留下来的创伤。

甲:天呀,你带着一种什么怪病,在路上四处走动?

乙:爱滋病!你眼面的人是一个爱滋病病人。他以前像你一样,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从来不顾及他人。但是他是愚蠢的,因为根本不晓得人生有那么多的陷阱和危险。一瞬间的冲动,使到家庭、健康、名誉、金钱,都赔了个精光。今天,他驾着唯一的财产,寻找一片不知名的无人的野林,在地上舖一块草蓆,躺在天地之间,远远地离开亲爱的妻儿和朋友。然后,像一团阳光下的冰淇淋,慢慢地融化在空气里。而这个人在他的前往死亡的路上,却遇到一个被世界得罪了的年青人,兴緻勃勃地跟着他的脚步走。对了,你去深山里找我吧,你会看到这部车子旁有一堆白骨,他拥有的东西之中有一本记事簿,上面记录着你的车子的号码。于是,你就想起今天的邂逅,你如何被一个爱滋病病人骗了一千元。

甲:(后退一步)喂,你答应我的礼物呢?

乙:到你的销金窝里拿吧,笨蛋!那里全是爱滋病,不就是你最好的礼物了吗?

1999522日,星云)

#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挽救一则历史佳话

谈“勿忘勿助”在精神训练方面的作用

特殊的客人